凡林

在生之偶然中体悟那份永恒、唯美、诗意。。。

淸墨:

🐲龍女🐉:

木心的智趣

读木心文集。发现他说的很多话都很精彩有趣,摘录于此留备闲暇时好好玩味。
木心谓:桃树不说我是创作桃子的,也没参加桃子协会。
木心谓:看在莫扎特的面上,善待这个世界吧。
木心谓:手忙脚乱地爱过一夜,从此没见面。
木心谓:全世界选定的健美先生,一枪立毙。
木心谓:女人最喜欢那种笑起来不知有多坏的笑。
木心谓:好看的人,咬指甲时尤其好看。
木心谓:你煽情,我煽智。
木心谓:昨夜有人送我归来,前面的持火把,后面的吹笛。
木心谓:无为是一种为,不是一种无。
木心说:傲慢是天生的,谦虚只在人工。    
木心说:不时瞥见中国的画家作家,提着大大小小的竹篮,到欧洲打水去了。    
木心说:最佳景观:难得有一位渺小的伟人,在肮脏的世界上,干净的活了几十年。    
木心谓:每有俗子挟洁癖以凌人,外厉内脏也。 
木心说:背德者每每在伤人以前先已自伤,在伤人以后又继续自伤。    
木心说:任何理想主义,都带有伤感情调。
木心说:哦,人文关怀,已是邻家飘来的阵阵焦锅味。
木心说:有口蜜腹剑者,但也有口剑腹蜜者。
木心说:快乐无过于看托尔斯泰上当。
木心说:上了肖邦的当,听“肖邦”听得老泪纵横,转过头。去骂道:“畜牲。”
木心说:一千年,两千年过去了,木心以为耶稣不会再来,还认为来了就不是脚色了。   
木心谓:昨夜才真正有点懂得耶稣为什么要替门徒洗脚。    
木心说:爱大,情仅是爱的一部分。   
木心说:中国人的脸,多数像坍塌了而照常营业的店面。   
木心说:在西方,下雨了,行人带伞的撑伞,没带的一样走,没见有耸肩缩脖的狼狈相;若两车相撞,在警察到达前,不说一句话。木心举此二则小事为例,认为中国一百年也未必做得到。
木心说:同代的音乐家……肖邦只推崇巴赫和莫扎特——后来,音乐史上,若将浪漫派喻作一塔,肖邦位于顶尖。有人(好事家兼文学评论家),说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属于写实主义,陀思妥耶夫 斯基忿然道:“在最高的意义上,可以……我可以承认是个写实主义者。”——文学史上,若将写实主义喻作一塔,这样,也有了顶尖。
木心说:古典建筑,外观上与天地山水尽可能协调,预计日晒雨淋风蚀尘染,将使表面形成更佳效果,直至变为废墟,犹有供人凭吊的魅力。现代建筑要拆除是快速的,建筑的基本立意是为了尽早拆除。
木心说:一个人,清纯到潜意识内也没渣滓,耶稣并非独生子。高明的父,总是暗暗钟悦逆子的;高明的兄,总是偏袒桀骜不驯的乃弟。莎士比亚至今没有妹妹,耶稣已经有过弟弟,最爱耶稣的正是他。
木心说:“书法”,只在古中国自成一大艺术,天才辈出,用功到了不近人情,所以造诣高深得超凡入圣神秘莫测。“书法”的黄金时代过去一个,又过去一个,终于过完。
木心说:愚蠢的老者厌恶青年,狡黠的老者妒恨青年,仁智的老者羡慕青年,且想:自己年轻时也曾使老辈们羡慕吗,为何当初一点没有感觉到?现在,他与青年们实际周旋时,不能不把羡慕之情悄然掩去,才明白从前的老辈也用了这一手。然而即使老者很透彻地坦呈了对年轻人的羡慕,年轻人也总是毫不在乎,什么感觉也没有。
木心说:背德的行为,通常以损害别人的性质来作判断,而忽视其在损害别人之前先已损害了自己,在损害别人之后又继续损害着自己。
木心说:
古典主义,是后人说的。
浪漫主义,是自己说的。
唯美主义,其实是一种隐私,叫出来就失态,唯美主义伤在不懂得美。
象征主义,也不必明言,否则成了谜底在前谜面在后。
现实主义,笨嘴说俏皮话,皮而不俏。
意象主义,太太,意象算啥主义,是意象派吧
超现实主义,这样地能超,超掉“主义”行不当愚
木心说:人来找你商量事体,你别费精神——他早就定了主意的。
木心说:音乐神童、数学神童……从来没有哲学神童。思维是后天的,非遗传,非本能。思维不具生物基础,思维是逆自然的,反宇宙的。
木心说:文学上的人真有味,生活中的人极乏味。这样不好,不这样就更不好。
木心说:人家总在乎谁在台上演,演得如何。我却注意台下是些什么人,为这些人,值不值得演——因此我始终难成为演员。
无论由谁看,都愿上台演——我不作这样的演员的看客。无论由谁演,都愿在台下看——我不会对这样的观众演出。
找到了我愿意看的演员,而找不到与我同看的人,观众席空着,所以那位演员不登台,所以我又成不了他的看客。

评论
热度(39)
© 凡林 | Powered by LOFTER